关于作者

 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一九七 年毕业于兰州大学,冰川专业,多来与冰川结伴,曾多次去南北极进行科学考察,与冰川结下了不解的情缘。

警惕核电站安全问题

张文敬
2019年03月29日
日本“311”地震、海啸和核泄露灾难不仅仅是日本一国的国殇,也是大灾难,就如同2008年四川“512”大地震一样。我是亲身经历过四川大地震的人,每当看到对于那次地震的相关报道,都是在泪水悲痛中唏嘘不已!这次看到日本地震和海啸还有核泄露的大灾难各种消息时,感同身受,伤心落泪。 如果说地震和海啸是天灾的话,那么由地震或者海啸等自然灾害诱发的核泄露却和我们人类脱不了干系。高科技给人类带来了现代化,同时也给自己造成了许多困惑与麻烦。比如所谓“温室效应”,比如“白色污染”,比如“生态失衡”,比如许多物种濒危灭绝的问题,比如“地面硬化”,比如农药的问题,化肥的问题,还有噪声污染的问题等诸多问题,当然还有这次再次给人类敲响警钟的核泄露问题! 对于核问题,以前似乎并未引起大家尤其是一般老百姓的特别关注,但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入核能的使用行列,核安全问题值得警惕。 圣人曰:“举其大而不究其细”。一些国家一些人因为种种原因不能够公开进行核试验,但是可以通过其他方式进行“核积累”,这是应该警惕的,尤其是曾经百年积弱遭人欺凌的中国,更应该警惕,这是“举其大”者;至于日本的核反应堆数量多几个少几个,有的人也许说得准确些,有的人说得“过了些”(当然应该科学而且准确),我以为这只是“究其细”者! 在历史上我们中国是一个以和为贵的负责任的国度,就在日本发生核泄露之后不久,温家宝总理就负责任地宣布暂时停止审批新的核电站开发建设项目。中国是一个能源需求和消耗大国,可是我们的核电站的数量十分有限。中国政府这种及时的表态,不仅是对于自己包括台海在内的国民的高度负责,也是对世界未来核安全的认真考量,这也是“举其大”的所为! 希望我们的近邻日本尽快地走出“311”灾害阴影,重建美好和平的家园。至于核电站,不仅日本,还有世界上其他国家,如果涉及到安全问题,该关闭的关闭,因为地震、海啸甚至一些人为的因素均可以在不经意之间打开这些“潘多拉”魔盒, 对人类造成巨大灾难,这些都是我们应该警惕和避免的。 世界的核安全任重道远,让我们包括我们的近邻日本在内的所有国家和地区为人类的未来福祉做出贡献,将 “核辐射魔鬼”紧紧地关锁在“魔盒”之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