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推荐|《病毒与人类世界的时空风暴》:微观世界偶尔扇动的蝴蝶翅膀

  

 

  自农耕文明产生以来,来自传染病的威胁就一直困扰着人类。人们不难发现,人类文明史是一部人类与病毒作斗争的角力史,也是一部人类谋求发展和进步、实现自我拯救的医学文化史。时代和社会的变迁迎来了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也历经了人类与疾病斗争的沧海桑田。《病毒与人类世界的时空风暴》沿着历史发展的脉络溯源追流,以生动有趣的语言介绍了埃博拉出血热、中东呼吸综合征、艾滋病、流感、狂犬病等各种病毒与人类之间纠葛不断的故事。通过追溯病毒的起源、揭示病毒的致病和传播机理,以及人类用疫苗等科学防疫手段战胜病毒,本书重点展示了科学家战胜病毒所引起疾病历程之艰辛、成就之伟大,从而引出对琴纳、巴斯德,以及我国乙肝疫苗研制团队等科学家精神的歌颂。  

  一只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热带雨林中的蝴蝶可以在两周以后引起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病毒在微观世界的运动一刻未曾停歇,而人类探索生命本源的脚步也不会停滞。通过普及病毒与人类健康的科学知识,本书着重展示了科学精神和爱国情怀,从人类与传染病斗争的力量反转,激发了公众,特别是青少年与病毒作斗争的信念。在培养青少年学科学、用科学的思想的同时,教育他们热爱生命、珍惜生命,并鼓励他们积极投身中国科学事业,迎接未来科学革命的新挑战。 

  (李伟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