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季《科学公开课》来了,中科院带你科学开启2023!
 
《科学公开课》(第三季)是由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和教育部基础教育司联手举办的系列科普课程,将于2023年1月10日起每周二四六晚8点(除夕至大年初六除外),在全网各大平台播出! 
点此可观看科学公开课第三季直播。

活动延续了“传播科学思想 培养科学兴趣”的精神,在模块设计上努力做到“高端、引领、有特色、成体系”,并在内容设置上充分结合前期调研的大众关注点以及前沿科技热点 

活动共设置了五大课程主题,涉及不同的科学领域,分别是:

(1)绿色生活——化学是带来美好的科学

(2)缤纷世界——光与视觉的科学

(3)大地探秘——地球演化中的科学

(4)数与万物——数学的思想与应用、

(5)空天翱翔——航空航天中的科技。


化学的诞生与发展

主讲人:孙亚飞

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特别研究助理

播出时间:1月10日20:00

课程概要:化学如何从炼金术发展为一门自然科学?化学世界充满变化却拥有一些不变的属性?量子力学的出现又为化学带来了哪些重要的变化?波义耳、拉瓦锡、门捷列夫……在一个个化学家的故事里你将逐渐走进神奇的化学世界,了解化学的过去、当下与未来。

 

 

降解塑料实践和进展

主讲人:季君晖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

播出时间:1月12日20:00

课程概要:塑料袋、矿泉水瓶、包装盒……几乎每一天我们都要和各种塑料制品打交道。然而塑料在给我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会对环境、生态及人类健康造成不良影响。我们该如何治理这些污染?降解塑料的出现又将为这一矛盾的局面带来哪些转机?通过讲述降解塑料的降解原理、不同种类,我们将了解它们如何在环境保护中大显身手。

 

自来水哪里来

主讲人:罗建泉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

播出时间:1月14日20:00

课程概要:对于自来水的存在,我们已然习以为常,殊不知得到自来水要借助科技的力量。本课程将介绍我们日常喝的自来水从哪里来,常用的净水器是如何工作的,以及在其中起到关键作用的分离膜。从结构到功能、从种类到应用、从日常生活到科学前沿,我们将和老师一起走进分离膜的世界。

 

“不湿”的界面

主讲人:董智超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

播出时间:1月17日20:00

课程概要:经过长期进化,生物形成了优异的功能和完美的结构,荷叶出淤泥而不染,猪笼草利用湿滑的笼口捕食昆虫……自然界的奇妙创造,对科研人员来说,是研发新材料的“灵感源泉”。生活中的界面材料有天然的也有人工合成的,通过仿生手段合成的新材料,改善了我们的生活环境。

 

答疑:解物质变化

主持人:白睿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博士研究生

答疑嘉宾:各位课程主讲人

播出时间:1月19日20:00

 

人类对光的认识过程

主讲人:黄元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

播出时间:1月28日20:00

课程概要:在人类发展过程中,对光的利用和认识也深刻地影响着人类文明进程和对世界的认识。原始人眼中的世界是什么样的?其他生物所能感受的光和色与人眼一样吗?光到底是粒子还是波?光速的研究是如何引发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带着这些问题,我们一起领略人类对光的认知过程,感受光的美妙和神奇。


光与物质的相互作用

主讲人:李明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播出时间:1月31日20:00

课程概要:光是能量的源泉,亦是最重要的信息载体,因此认识光是非常重要的。课程会细致解读光是什么,介绍光的大家族,并探讨光如何由物质产生又如何与物质作用。光是我们探索世界的重要“工具”,通过光与物质的作用我们可以获得大千世界的丰富信息。

 

从自然光到激光

主讲人:方少波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

播出时间:2月2日20:00

课程概要:光是一种电磁波,根据波长的大小对应着不同的频段。从微波到激光,不同种类的光有何区别?它们分别有哪些用途?这些应用相关又有哪些诺贝尔奖级别的成果?带着这些问题走进课堂,你会发现光学的应用就在我们每个人的身边。

 

色度学与颜色感知

主讲人:李治林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

播出时间:2月4日20:00

课程概要:在物理学的角度,我们将一同认识光、了解它的性质;在生理学的角度,我们将揭秘人眼是如何看到大千世界的;那么眼见一定为实么?我们为什么会产生一些视觉上的错觉?在这堂课中,你将找到答案。


答疑:察光之绚丽

主持人:李雨萌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博士研究生

答疑嘉宾:各位课程主讲人

播出时间:2月7日20:00

 

 

说说地球的事

主讲人:翟明国

中国科学院院士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播出时间:2月9日20:00

课程概要:你是谁?你从哪里来?你终将归往何处?这些“终极命题”的答案无不与地球科学息息相关。了解地球的前世、今生与未来,领略沧海变桑田的宏大时空图景,感悟我们如何了解地球、探索地球并珍视地球,正是这堂课可以带给我们的收获与思考。



跟着地质学家玩石头

主讲人:董汉文

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副研究员

播出时间:2月11日20:00

课程概要:“地质学是什么?”“各种岩石究竟在哪里可以找到?”“地球的秘密有哪些?”。报告人将根据多年从事地质工作的心得、体会,一一揭秘“为什么石头是无所不能的” “为什么要实施第二次青藏科考”“为什么要深入地球内部”“为什么要飞向太空”……



青藏高原隆升历史及其环境效应

主讲人:丁林

中国科学院院士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

播出时间:2月14日20:00

课程概要:大陆碰撞-俯冲等深部圈层作用驱动的青藏高原隆升是新生代全球最重要的地质事件之一。高原隆升显著影响地表圈层-大气圈、水圈/冰冻圈、生物圈和人类圈的耦合作用过程,深刻影响亚洲气候动力学、生物多样性、碳循环、现代水资源和大江大河演化,隆升造成的巨大高差变化及强烈的风化剥蚀也是地球的碳汇循环的重要组成,是21世纪地球系统科学研究的前沿阵地。


多年冻土

主讲人:丁金枝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

播出时间:2月16日20:00

课程概要:近年来,全球变暖逐渐成为家喻户晓的科学命题。而多年冻土融化正是全球变暖带来的重要影响之一。那么,什么是多年冻土?它主要分布在哪些地区?冻土融化会给我们的环境或者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影响?我们该如何应对?这些重要的内容将在课程中一一展开。


答疑:览山川异域

主持人:马艺文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博士研究生

答疑嘉宾:各位课程主讲人

播出时间:2月18日20:00

 

 

数概念历史漫游

主讲人:李文林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播出时间:2月21日20:00

课程概要:本课程将带领同学们经历一次对数的认识的历史漫游,从遥远的古代人们在实践活动中抽象出自然数,到在数学运算内部矛盾的推动下数王国疆域的不断拓展,再到现代各种抽象的代数系统,展示了一个绵延了数十万年的、波澜壮阔的伟大的抽象过程,同时说明,伟大的抽象,带来伟大的应用,使数学成为推动人类文明的重要力量。


来自拓扑学的邀请

主讲人:苏阳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

播出时间:2月23日20:00

课程概要:同学们一定听说过七桥问题,但是也许不知道它与拓扑学这门相对陌生的学科有什么关联。同学们可能接触过莫比乌斯带和克莱因瓶,甚至玩过一些相关的剪纸游戏,它们又与拓扑学中的什么概念相关?从生活中熟悉的水杯、圆环、几何形体出发,我们可以逐步走进拓扑学的世界,感受数学的独特魅力。


谈谈密码

主讲人:林东岱

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研究员

播出时间:2月25日20:00

课程概要:密码学是网络空间安全的基础,是保障数据与通信安全,构建各类安全协议、安全机制与安全系统的核心技术。本科普报告从什么是密码学出发,讲述了密码算法、密码应用以及密码学的发展趋势,可为初高中和普通民众了解密码学,提高对密码学的认识提供帮助。


飞行器大脑中的数学

主讲人:薛文超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

播出时间:2月28日20:00

课程概要:我们都看过飞行器在空中自由飞行的画面,你是否想过它是如何规划飞行路线并稳定飞行姿态的?答案就在于飞行器配备的“大脑”,即控制系统。是这颗“大脑”让飞行器拥有了“思考”的能力。那么,这颗大脑是如何“思考”的?它要克服哪些重要的问题?这些问题中又涉及到哪些数学的知识?通过上述介绍可以使同学们直观地了解数学的作用,体会数学的魅力。


答疑:探数字奥秘

主持人:李佩璇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博士研究生

答疑嘉宾:各位课程主讲人

播出时间:3月2日20:00

 

高超声速飞行

主讲人:韩桂来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副研究员

播出时间:3月4日20:00

课程概要:飞得更高、飞得更快、飞得更远是我们共同的愿望,也是本次课程的主线。什么是临界空间?在临界空间的飞行器长什么样子?我们是如何让飞行器一步步实现速度突破的?为了飞得更远我们又面临怎样的挑战?让我们带着这些问题,一同了解高超声速飞行器。



空间站太空实验大管家

主讲人:宋磊

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副研究员

播出时间:3月7日20:00

课程概要: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十年发展历程和“天宫空间站”圆满完成建造为背景,讲述人类太空家园空间站的前世今生,带领大家了解人类如何由向往太空,到走向太空,再到长期驻留太空的辉煌历程。然而我们更渴望的是探索太空的无限奥秘,大量的探索未知的科学实验即将在太空中开展,而空间站则成为人类探索太空奥秘的根据地。


科学实验柜如何炼成

主讲人:张立宪

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高级工程师

播出时间:3月9日20:00

课程概要:为什么选择科学实验柜?科学实验柜的设计方案和理念是什么?为什么说科学实验柜是测试出来的?让我们带着这些问题,一同揭开科学实验柜的神秘面纱。


空间站基础物理实验

主讲人:陈徐宗

北京大学教授

播出时间:3月11日20:00

课程概要:为什么要在空间做实验?从地面到空间做实验有什么不同?空间站上能做什么基础物理实验?这是课程主要准备解决的问题。空间站为基础物理研究提供了新的机遇,也为在座各位愿意献身科学的同学提供了从地面到空间的新机遇。



答疑:游空天寰宇

主持人:翟燕妮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博士研究生

答疑嘉宾:各位课程主讲人

播出时间:3月14日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