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第十七届公众科学日成功举办

2021年5月22日至23日,中国科学院第十七届公众科学日在121个院属单位举办,主题为“百年复兴路,科学正当时”。一大批国家重点实验室、植物园、博物馆、野外台站、大科学装置等向社会公众开放,包括院士在内的2000多名科学家与社会公众现场互动。受疫情影响,更多公众通过直播、微博互动、短视频、投票等方式参与“线上公众科学日”,线上参与总人次超1.67亿。

公众科学日期间,中科院组织“奋斗者”号等近30个展项参与全国科技周北京主会场活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科技部部长、党组书记王志刚在中科院副院长高鸿钧陪同下,参观了包括中国散裂中子源、“九章”光量子计算原型机、全球二氧化碳监测科学实验卫星等展项,并与科研人员交流。

此次公众科学日凝聚全院力量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例如,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开放了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6个国家野外台站;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通过网络直播带领网友云游世界最高森林塔吊。位于北京的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位于广东的中国散裂中子源、位于西藏的西藏羊八井AS 实验、位于四川的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等一系列大科学装置也通过视频连线与公众见面。

除常规场所开放外,科学日活动现场还上演了各种脑洞大开的奇妙实验、互动式的科学体验项目、神奇好玩的魔术游戏以及“接地气”的技术培训。社会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学生能够通过动手操作,体验科研实践的过程和乐趣。例如,半导体研究所带领公众走“近”半导体的世界,展示可见光通信与智能家居系统、动态人脸识别等;声学研究所在现场展示了有源消声技术、超声手术刀系统等科学实验;昆明植物研究所的科学家们与现场的孩子一起进行“探秘植物绿色宝藏”“种子盛宴”等丰富多彩的科学实验;新疆分院结合科技扶贫,在公众科学日期间为公众讲解和田道地维吾尔药材种植技术与和田玫瑰的栽培技术,把中科院的科研成果转移到田间地头和公众的手里。

在活动现场,科学家们还用不同的方式玩“活”了看似枯燥严肃的知识。例如,物理研究所在现场与网络大V、科学家一起开展了户外大型实验秀和科学互动真人秀;理化技术研究所的科学家为现场公众表演了一场生动的科普音乐剧《化学生僻字》和科学魔术秀《元素的碰撞》;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现场用红外写真馆、月球车AR合影等近20项科普互动活动搭建了科普集市,让公众感受“魔幻”的科学世界。

除此之外,“线上公众科学日”活动更加热烈。本届公众科学日邀请著名主持人春妮参与拍摄宣传片为活动预热,在人民日报、新华社、环球时报、新华网、央视频、学习强国等媒体上广泛传播,全平台总观看量超过2196万人次;51个院属机构联合人民日报、哔哩哔哩等平台开展76场直播,直播参与量累计达1840万人次;联合11家院所重点策划特色直播活动“中科院公众科学日:神秘科技宝藏大曝光”,以开“盲盒”的形式,邀请中央电视台记者王冰冰等媒体人与相关领域科学家一起向公众介绍中科院的前沿科技成果,全平台传播量近2000万;策划“寻找中科院锦鲤”活动,来自中科院的21个院所机构提供了24件具有中科院特色的科学文化产品,平台阅读量达600万。

为献礼建党百年,弘扬科学家精神,此次公众科学日期间,42个研究院所联合人民日报客户端,发起“百年复兴路科学正当时”科学新知计划,脑智卓越中心蒲慕明、等离子体所李建刚、云计算中心李国杰等近20位院士以及近100位首席科学家和青年科学家参与录制科学家短视频,记录精彩的科学故事,印刻灿烂的科学记忆,展示一代代科学家的传承和奉献精神,平台观看量超过1800万。

本届公众科学日由中科院科学传播局组织实施,各分院协调组织,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提供全面支持。

在光电所参与激光密室穿越体验

探秘热带雨林高空实验室直播现场

在空间应用中心“筑梦星空”展厅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