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关于举办第十九届公众科学日的通知


院属各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和科学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集中展示我院科技创新成果,推动学部、院部科普融合,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方法,营造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良好社会氛围,决定举办“中国科学院第十九届公众科学日”(以下简称“公众科学日”)。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 活动时间

2023513—14

二、 活动主题

遇见科学 预见未来

三、 活动内容

(一)展示创新成果、传播科学知识。各单位依托学科特色和研究优势,重点围绕“双碳”战略行动、“基础研究十条”等主题,通过多种形式展示我院近年来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激发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科学的关注和兴趣。

(二)弘扬科学精神,宣传典型事迹。系统回顾我院的发展历史,大力弘扬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广泛宣传基础研究等科技领域涌现的先进典型和事迹,展现老一辈科学家以行践诺、矢志报国的光荣传统。

(三)回应社会热点,厚植科学文化。结合社会热点,向公众解读人工智能、太空探索、生命健康、环境和食品安全等社会焦点,破除伪科学、封建迷信的根基。

四、 活动重点

(一)充分发挥院士引领作用。建以院士为代表的科普队伍,开展“千名院士·千场科普”主题活动,使用统一形象标识,发挥好院士在科学普及和科学教育方面的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

(二)开放科普场馆与科研设施。放天文台站、植物园、博物馆、野外台站、国家院所重点实验室、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介绍学科研究进展、科学发现故事等,展示重大科技创新成果。

(三)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组织开展科普报告和科普讲座,举办科普展览,组织科技咨询,开展科学之夜、科普剧、科学实验、科学考察等多种形式的科学体验活动,提升公众的参与感、互动性,传播科学知识,营造科学氛围。

(四)开展全媒体融合互动。鼓励研究所基于微博、微信、抖音、哔哩哔哩等新媒体平台发布科普内容,组织科学家与公众进行线上、线下交流。

(五)各分院要积极组织相关单位参加或承办全国科技周、地方科技周活动;各单位可结合自身优势探索开展其他形式的科普活动;专业科普工作协作组要凝聚成员单位力量积极组织特色科普活动;各单位要积极参与院层面组织的各项宣传推广活动。

五、 活动宣传

要高度重视活动宣传工作,积极拓展媒体渠道,丰富宣传形式,分时段、有侧重、点面结合地开展宣传。

(一)按照学部工作局要求,于活动前通过所级媒体平台发布宣传片、宣传海报等活动统一物料。鼓励各单位结合研究所特色发布定制预告及宣传物料等。各单位也可依托科学大院、中科院之声和中国科普博览全媒体矩阵进行多渠道深度传播。

(二)充分发挥媒体作用,选取有影响力的报纸、广播、电视、网站等渠道进行宣传,并加强新媒体平台的宣传。

(三)基础较好、特色鲜明的研究所,可在425前与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沟通,策划重点、特色活动,打造品牌、亮点活动。

(四)引导参与活动的公众把活动现场图片、体验感受等带上#中科院公众科学日#话题进行分享,参与微博话题互动。

(五)鼓励各单位拍摄具有趣味性、互动性的短视频,剪辑活动精彩瞬间,在新媒体平台进行二次传播。鼓励撰写深度科普文章,围绕科学话题进行深度解读。

六、 活动要求

(一)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活动的组织实施工作。成立专门的工作组,明确主管领导、处室负责人、具体负责人及任务分工。

(二)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做好应急预案并向当地公安机关报备,妥善处理各类突发情况;做好舆论媒体应急预案;做好各种安全提示,尤其要在容易发生安全事故的地点醒目提示。

(三)分院要加强对辖区内研究所活动的组织指导。要对研究院所进行安全培训、志愿者培训和活动设计培训等,增强创新性,确保活动质量。

(四)各单位须在活动当日对科普报告进行摄影摄像,录制科学家讲座视频,拍摄活动现场精彩图片及视频。

(五)各单位须于428登录中国科普博览科学活动版块(https://huodong.kepu.net.cn)填报活动方案,发布活动信息(可使用院内工作邮箱通过页面右上角科技云通行证登录方式直接登录)。活动方案要公布具体活动安排、精确时间节点、公布咨询方式、预估接待能力并在网络预约平台设置合理接待上限。

(六)各单位要对公众科学日进行全面总结,分院要组织各单位召开交流会,总结经验。各单位须于531日前在中国科普博览科学活动版块提交活动总结、科普志愿者和科普工作者名单,上传科学家讲座视频等。

(七)学部工作局将在公众科学日活动结束后,依据各单位提交的活动总结报告、院士参与情况、图片、科学家讲座视频等相关材料,组织评选优秀组织单位”。

(八)严禁以公众科学日的名义开展营利性活动;对任何以活动为名组织收费的参观方,研究院所有权调查并拒绝其参观要求。

七、 活动报名

(一)为确保活动安全、有序进行,公众需通过科学大院微信公众号或中国科普博览公众科学日专题网站报名,并凭报名成功的确认短信入场。

1. 微信公众号报名:微信搜索“科学大院”选择“公众科学日报名”服务菜单,进入活动报名页面。

2. 网站报名:进入公众科学日官方网站(http://www.kepu.net.cn/openday/)进行报名。

(二)各单位务必在宣传中强调网络预约的报名渠道。未通过活动平台报名,原则上不计入活动参与人数统计中。

八、 联系方式

平台技术支持: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何洪波 李景龙

010-58813711 58813705

媒体宣传推广: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赵旭婷

010-58813907

重点活动支持: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曹轩

010-58812551

业务支持: 学部工作局科学普及与学术处

王紫涵 魏秀 010-59358090

附件:公众科学日科学活动发布操作说明

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

20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