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科技与古代工艺

1、一起制作指南针
操作世界上唯一公开展示的天然磁石勺“司南”,体验两千年前汉代地磁场中司南的指南效果;按照一千年前北宋工艺制作指南针——军用绝秘热剩磁指南针、民用摩擦磁化指南针;拆解、观察传统风水罗盘、航海磁罗经、地质指南针、军用指南针等;体验天然磁石矿石、铁氧体人工磁铁和最强钕铁硼磁铁的磁性。
2、榫卯与活字印刷
榫卯为榫头卯眼的简称,是一种传统木工中接合两个或多个构件的方式。其中构件中的凸出部分称为榫,凹入部分则称为卯。最基本的榫卯结构由两个构件组成,其中一个的榫头插入另一个的卯眼中,使两个构件连接并固定。榫卯结构本质是一种连接固定方式,其涉及力学、结构学甚至生物学等科学原理,普遍应用在家具、建筑和其他木制器具中。科研人员将带大家一起拼插榫卯模型,体验这一古代工艺的魅力;
印刷术分两种,一种是雕版印刷术,一种是活字印刷术。活字印刷术的基本方法是先制作大量的独立的活字,组合排版,然后涂抹上墨再覆上纸来印刷。顾名思义,活字印刷上的“字”是可以活动的,在印刷后拆板,活字还可以进行重新排列并再次使用。科研人员将通过模具,带你亲手排字、上墨、覆纸、印刷,感受古人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