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硅油洗发水致脱发?
发布时间:2019-10-22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Maxwell解惑计划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近几年,网络关于“传统洗发水中添加的硅油,会堵塞毛孔、导致脱发”的传闻让添加硅油的洗发水“失宠。无硅油洗发水迅速占领市场,即使在价格上比含硅油洗发水贵5——10倍,消费者还是趋之若鹜。

图片来源:Veer图库

  

  那么,洗发水中的硅油到底是什么?含硅油的洗发水对头发到底有没有伤害呢?

  背负“脱发”之名的硅油竟然是“护发天使”

  洗发水中的硅油通常指在室温下保持液态的线型聚硅氧烷产品,一般分为甲基硅和改性硅两类。硅油在洗发水中的学名为“聚二甲基硅氧烷”,具有良好的粘性和延展性。硅油在洗护发产品中的应用已经有40多年的历史了,最开始在洗发水种添加硅油其实是为了保护头发。

  减少摩擦减少头发损伤。我们的头发从头皮的毛囊里长出来,主要成分为角蛋白。每根头发上面有许多毛鳞片,在洗发梳头发的时候毛鳞片会翘起,这就增加了头发间的摩擦力,易使头发纠缠在一起,从而加剧了毛鳞片的损伤。而硅油顺滑的特性可以有效的缓解头发的损伤。

图片来源:Veer图库

  

  形成保护层维持头发含水量。洗发的时候,头发的保护油脂会被被洗走。洗发水中大量存在的阴离子在水的作用下吸附在头发上。由于同性电荷间的排斥作用,头发水分蒸发后会变得膨胀起来。如果用塑料梳子梳头发的话还会产生静电,这就更加速了头发毛鳞片损伤的问题。使用含硅油成分的洗发水不仅可以减少头发之间的摩擦,也可以减少手指对头发的伤害,还能通过形成保护层来保持头发含水量稳定。

  

  硅油:不谈剂量说危害都是耍流氓

  洗发水中添加的硅油,有一部分是有溶于水的,在洗发时会被水冲走,不会堵塞毛孔。当然,也有不溶于水的硅油,但这些硅油会不会堵塞毛孔,关键在于沉积在头皮上的量。

  含硅油的洗发水硅油的添加量一般在1%~4%之间。洗完头发后能沉积到头发上的硅油很少。

  以一次洗发要用掉7ml洗发水为例。一款洗发水中含2%的硅油,以洗发水的沉积率较高的20%来计算,洗一次头发后,能够沉积到整个头发上的硅油含量是7*0.02*0.2=0.028g

  人的头皮一天甚至可以分泌高达1克的油脂,0.028克的硅油,与头皮一天出油量1克相比,只是杯水车薪。而且油脂是不断往外排的,这一点点硅油量即使有部分进入了毛孔,也是容易会跟着油脂被排出来的,可以说硅油对于人头皮的影响微乎甚微。

图片来源:Veer图库

  

  因此大家可根据自己的需求来选择含硅油或不含硅油的洗发水。如果你经常烫发染发、有护发的需求,可以选择含硅油洗发水;若你是油性皮肤,细发、发量偏少,则可以选择不含硅油的洗发水来产生相对蓬松的发型效果。   

中国科学院科普云平台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运行
文章内容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科普博览网、中国科普博览网运行单位、中国科普博览网主办单位的任何观点或立场。
科普中国系列品牌网站: 科普中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