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我又被卡住了” 为什么有的缝隙进去容易出来难?
发布时间:2020-10-12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之遥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不知道你身边有没有这样一种独特的熊孩子,他们对一切都充满了好奇心,什么都想亲自上手试一试。普通的熊孩子是破坏身边的事物,而这种熊孩子最后往往是伤害了自己。

  最近有一则让人哭笑不得的新闻,故事的主角就是一名这样的熊孩子。他趁大人不注意,把脑袋塞到了痰盂里,结果却拔不出来了。最后家长只能把孩子送到消防站,将痰盂切开,这才将孩子救出。

  

  20208月,熊孩子卡在了华为体验店(图片来源:网易新闻)

  生活中,不仅是孩子,很多大人都信奉这样一个观点:能进去,就一定能出来。但层出不穷的各种新闻表明,有些缝隙进去容易,出来难。

  为什么有些缝隙进得去却出不来?这个锅,还得人体自身来背。

为什么有些缝隙进去容易出来难?

  人本身的身体构造,决定了很多地方进去容易出来难。以人的脑袋为例,当脑袋伸进一些孔洞、缝隙时,上部的脑壳是较为光滑的,摩擦阻力较小,更容易进入。而且圆形的构造更类似一个楔子,会将障碍物向两边挤,更容易挤入缝隙之中。而当我们的脑袋想要退出这些缝隙时,就需要先将方形的下巴探出去。方形的结构相比圆形的来说,很容易被障碍卡住,因此也更难挤出栏杆。

  另一个和身体构造类似的情况就是“吞电灯泡”。本着“能进就能出”的原则,很多人觉得,灯泡能吞进去,就一定能取出来。但其实大家尝试张大嘴巴就会发现:嘴巴张到最大时,舌头会向上顶起,下颌会向前滑动。而当电灯泡被吞入后,灯泡会阻碍舌头顶起。就像是原本的轨道滑轮被塞入了一片木板一样,灯泡塞入以后,嘴巴张开的过程就会受阻,反而无法将嘴巴张到最大、取出灯泡。

  

  吞电灯泡的人。危险动作,请勿模仿(图片来源:百度新闻)

  嘴巴小的人,吞完电灯泡之后,就只能前往医院,通过打碎电灯泡的方式取出。破碎的灯泡玻璃有划伤嘴巴的可能性,即使嘴巴没受伤,也可能会导致嘴巴肿胀几天,所以千万不要做吞电灯泡的尝试!

  此外,体表皮肤的弹性,也是导致“进去容易出来难”的原因之一。有的人可能会产生疑惑:“有弹性,不是该更容易进出吗?”。但其实并不是如此。

  以手指戴戒指为例,当我们戴上戒指的时候,指尖皮肤是被我们拉紧的,这就导致戴上戒指时,指尖部分的手指会变得更细,戒指也就容易戴上。而当我们尝试把戒指拔下来时,戒指就会拉动这些肉,堆积到戒指前进的路上,阻碍戒指拔出。对于身材比较丰腴的人而言,皮下脂肪更多,就更容易出现这种“戴上戒指拔不下来”的情况。

  

  戒指戴上去很轻松,取下来可能会很困难 图片来源:veer图库

  除了人体自身结构和体表皮肤弹性,血液循环导致的肢体末端肿胀,也是导致“进去容易出来难”的一大元凶。人的血液循环都是从心脏出发,到达肢体末端,然后再从静脉返回心脏。当身体的一部分被异物卡住时,血液循环受阻,静脉血液堆积,就会导致肢体末端肿大。刚进入缝隙时,充血还不明显。但是随着进入缝隙的时间变长,这种充血肿胀现象会越来越严重,进而导致被卡住的部分更难取出。

  与上面两种情况相比,这种情况会更为危险。一方面,肢体的肿胀会随着时间发展越来越严重,导致被卡住的部分愈加难取出;另一方面,过长时间的充血肿胀还可能会导致部分肢体坏死,对人的身体健康造成极大的损害。

我被卡住了!接下来该怎么办?

  根据前文的介绍,可以看出有时候肢体卡住还是非常危险的。特别是出现这种问题的大部分是年少贪玩的孩子,缺乏应急避险知识。那么,当自己或者亲人朋友遇到这种肢体卡住的危机时,该怎么办呢?

  

  脑袋被栏杆卡住的狗(图片来源:搜狐新闻)

  首先要记住的是:保持冷静,不要强行大力生拉硬拽。当缝隙卡比较紧的时候,使用蛮力会导致肢体磨损肿胀,更难从缝隙中取出。当冷静下来之后,就要根据自身状况判断自救的可能性。如果身体存在部分悬空、接触地面较为困难,或者被卡住的部分感受到明显的血液循环受阻,一定要大声呼救。同时尽快拨打119消防电话求助。尤其是对于存在部分悬空状态的人,需要周围的人帮忙撑住肢体,避免身体被“吊住”。

  当身体还未出现明显问题时,可以先尝试自救。进去之后取不出来的缝隙,一般是宽度和肢体极为接近。这时候就需要冷静回忆自己进入的姿势,尽量按照进入缝隙的姿势,尝试倒着退出缝隙。

  这一过程中,如果存在前面说的皮肤褶皱堆积导致退出困难,就需要尽量减慢退出的速度,理平接触部分的皮肤,并使用油或者口水进行润滑,减小摩擦力。

  如果是脑袋卡住的话,在尝试退出时需要注意耳朵的位置。耳朵是向后生长的,这就导致进去的时候容易,倒退出来困难。这种时候自己用手调节耳朵的位置,尽量减小耳朵处的宽度,对退出缝隙可能会起到一定帮助。

  当然,尽量克制住自己熊孩子一般的好奇心,不乱钻,才是远离卡住危险的最有效的方式。

中国科学院科普云平台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运行
文章内容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科普博览网、中国科普博览网运行单位、中国科普博览网主办单位的任何观点或立场。
科普中国系列品牌网站: 科普中国
关闭